=准备开始吧我们=
嗨~勾搭一下
我想和梦想谈谈:有故事的你
我一贯喜欢有故事的地方,也偏爱有故事的人。
讲起溪口,她为人津津乐道的,一定是她与蒋家那深深的羁绊。年岁是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愿你跟着我,择一阳光斑驳的午后,凭着一腔热情一头扎进去。顺着那枝叶的脉络,回到溪口,寻往事归来。
我就要这样浪
溪口的景区,规划相当成熟。总体分为两个部分。
一:雪窦山景区。
二:蒋氏故里景区。
顾名思义,前者包含雪窦山与雪窦寺。后者,则是与蒋公有关的建筑群,诸如武岭门、小洋房、文昌阁、武岭学校、蒋氏宗祠、丰镐房玉泰盐铺等等。前者多需要爬山,搭乘景交。而后者布局相对集中,步行即可游览。
Siss建议的行程是两天。时间安排上不会很赶。第一天上午景交+步行游览雪窦山,下午步行游览雪窦寺。晚上回到溪口镇留宿。第二天步行游览蒋氏故里景区。
景区两个售票处分别在溪口镇上的武岭门(蒋氏故里门口),以及西边两景区交接处的游客集散中心。溪口风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很完备,溪口客运站-武岭门-游客集散中心之间有绿色旅游公交往返。蒋介石故里就在镇上,去雪窦山景区可乘车至游客集散中心,在此转乘绿色观光巴士(包含在雪窦山景区、统票门票内,可不限次乘坐)至三隐潭,而后开始雪窦山的游览。
一些小贴士,请收好
1. 【我要怎么去?】
{公共交通}
到溪口,一般从宁波中转。
这次Sissi从上海乘坐高铁到宁波站(2小时左右),然后可以在宁波汽车南站
换乘汽车到溪口。时间大约是一个小时。
{自驾车}
(1)上海出发:沪杭高速——杭州湾大桥——沈海高速——宁波绕城——甬金高速——溪口下——沿309省道——到325乡道——溪口景区(下高速后行驶约20分钟即可到达溪口景区)。
(2)南京出发:杭宁高速——杭州绕城——杭甬高速——宁波绕城——甬金高速——溪口下——沿309省道——到325乡道——溪口景区(下高速后行驶约20分钟即可到达溪口景区)(全程约4.5小时)。
(3)杭州出发:杭甬高速——宁波绕城——甬金高速——溪口下——沿309省道——到325乡道——溪口景区(下高速后行驶约20分钟即可到达溪口景区)。
2. 【我要住哪里?】
建议留宿溪口镇。镇上的食宿条件是溪口最好的。再者,留宿镇上,方便第二日游览蒋氏故里景区。
Sissi的选择是溪口四季青藤花园酒店:
↑【溪口四季青藤花园酒店】
Sissi喜爱指数:★★★★★
●总结●: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溪口镇中心——武岭广场。步行前往蒋氏故里景区非常方便。大约5分钟就可以走到武岭门,穿过武岭门后,进行景点集中游览。其次,周围餐饮店非常多,奢俭随意。
【详述】
这家酒店是今年10月新开业的。硬件装修非常新,且很有特色。满满的细节,都是兼顾舒适与情怀的轻复古风。我喜欢大堂里的留声机,老照片,小摆件。也喜欢客房里的红色木箱,据说是老一辈人结婚时都会有的陪嫁品式样。
3. 【关于门票】
如果是第一次来溪口,建议安排2天时间。比较推荐的行程是:第一天中午到达溪口,午饭后游玩雪窦山和山中的雪窦寺。晚上在溪口镇上留宿,第二天上午前往蒋氏故里,下午去到蒋母陵园。这样的行程直接购买景区统票比较划算,230元包含两大景区景点和交通票,2天有效。若单对其中一个景区感兴趣,也可单独购买景区门票(当天有效)。
还有一些好吃的
一:溪口美食:
除了海鲜,Sissi觉得溪口的奉化芋艿非常好吃。芋艿个头很大,一只大约有小孩的头那么大。路边到处都有售卖。买一只回家炖玉米排骨汤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另外一样特色食品,是奉化千层饼。称重售卖。Sissi在蒋氏故里景区看到好些店铺出售,感兴趣的宝宝可以称一些尝尝味道。
二:特别推荐:雪窦寺素斋:
一直听说厉害的庙中大师傅,可以用最简单的食材,把一桌素菜,制作出色香味俱全。雪窦寺,也可以。
寺庙中的素斋一般以自助餐形式提供,价格会更实惠。当然也有单点,价格贵一些就是了。
开始旅行吧:梦想,一直潇洒
三毛讲过:生活是好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前面总会有另一番不同的风光。
出发,也总是好的,它意味着另一种出离。今次我们的目的地,在溪口。
雪窦山:一程山水一年岁
景区名称: 雪窦山景区
景点地址: 宁波市奉化市溪口镇溪口风景区内
门票价格: 150元,含景区交通费。
●注意事项●
雪窦山的单独门票,价格为150元。但Sissi还是强烈建议购买280元的溪口景区全程票(网购250元)。
全程票会
包含溪口
早晨九点,我们乘坐景区交通车,爬升到三隐潭位置。
特别提示
自驾车辆不能上雪窦山,游玩雪窦山景区需在游客集散中心统一换乘绿色观光巴土(即门票中的30元交通费)。停靠三隐潭、徐凫岩、雪窦寺等站点,有效期内可多次乘坐。
三隐潭分为上中下三个潭。从上潭开始游览,一路下坡。虽然台阶不少,但还是比较省力的。
首先看到的是上隐潭。山间细细窄窄的一股子清流,千回百转,不甚激烈。却细水流长。
日头下的水色,正堪看。那水色是极富层次的。靠近岸边的显金,而后逐渐过度至浅绿色,随后逐渐加深,直至碧绿。在阳光的投射下,那水色也如融入旋律似的,微微泛起富有色彩层次的涟漪。
万物生发,自有姻缘。虽已入秋,但山中依然可以找见一些嫩叶。让你觉着又充满了希望。
反转雪窦。
白云于镜面流淌,枝桠间的晴空透明。
实则我已分不清天与地。
一路鸟鸣瀑布相随。枝叶随风摇摆。
看过几处小景后,就到中隐潭了。中潭没有上潭那么大的落差,但中隐潭的水流稍显宽阔些。夏日里,底下的池子是个戏水的好地方。
瀑布边的水洼,在我看来也是极美的。
收藏着天光与云影的宝镜,在五色树叶的装点下,颇具灵气。世界从不不乏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心情。
这一群,我估摸着是过来度假的学生,个个脸上稚气未脱,青春洋溢。他们叽叽喳喳,商量着在瀑布底下摆出各种队形POSE。我也深受感染,按下一张,收录这青春年少。
而后的水流转缓。仍旧是一路循着流水下行。
这一座桥,为称之为鹊桥。得名于桥对面的鸳鸯瀑。瀑布虽好,要两条在一起,才更好。
桥上挂着许多同心锁。在景区挂锁这种事情,想来还是比较老土的。但如果和心爱的他一起来,我想,我也会想要和他一起做些老土的事情。。。
接下来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彩虹,出来了。
雪窦山,山间溪流婉转,瀑布淙淙。
天气晴好的日子,间或能在瀑布底下遇见彩虹。
彩虹,是对风雨的告别。
然后,下了坡,你能见到双彩虹。没错,彩虹亦成双。上一次Sissi遇见双彩虹,还是2016年在兴义的马岭河大峡谷。
万物生发,皆系缘分。惯多见大山大水,后来才知道,山中小景也可以很美。
淙淙流水,不染红尘。
山中等闲一日,世上繁华已千年。
顺着小路再前行一段,就需要搭乘有轨观光车了。
枯萎的老树根,与云中光彩相合。那树根深入湖底,一生一世,都在寻找光明。
观光小火车和索道每月会有一次检修,当天停运,行前务必咨询景区以免影响行程。
下了观光车,爬坡10分钟,就到千丈岩了。
千丈岩瀑布非常壮观。在底下仰着头感受水流飞溅。这时候当然是要拍照的。24的广角端也只能堪堪将它收录。
看完千丈岩,就要换乘索道去妙高台了。去到妙高台的索道16:00左右就没有了,所以至少要在13:30之前上山。
缆车上,总算可以拍到千丈岩全景。
三月弥生,卑微却倔强。
被倔强冲破缺口的那一处,叫千丈岩。
远处的,则是亭下水库。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
亭下水库:
位于浙江奉化,为溪口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位于奉化江支流剡江上,大坝在溪口镇上游7公里处,坝址以上集水面积176平方公里,总库容1.50亿立方米,正常库容1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工程。
山顶上的小洋房,就是妙高台。
蒋公的一生三起三落。每一次历经人生的低潮期,蒋公都会搬回妙高台居住。休整后再度攀登。
也愿你坠入人生低谷时,能有一双温暖的手将你拉住,跟你讲:“没关系,还有我。”
Sissi小贴士:
三隐潭到妙高台之间的小火车和索道需另付费50元,也有步道可以走上去,不过比较累而且花时间,更推荐坐交通工具。在索道上俯瞰下面的千丈岩瀑布很是壮观。妙高台之后是常规的游览步道,一路下坡,很好走。不太久便可走到山下的雪窦寺,寺院比较新,可大致看看,这里有一尊露天大佛非常抢眼,许多游人在这儿“抱佛脚”求平安。雪窦寺门口也有绿色观光巴士站,乘车返回镇上即可。这样的安排是雪窦山最合理的走法,不仅能饱览山上的看点,全程下坡,而且不走回头路。
雪窦寺:一树菩提一烟霞
景区名称: 雪窦寺景区
景点地址: 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镇雪窦山
门票价格: 90元
●注意事项●
雪窦寺的单独门票,价格为90元。但Sissi还是强烈建议购买280元的溪口景区全程票(网购250元)。全程票会包含溪口景区的所有景点即蒋氏故里景区和雪窦山景区(包含弥勒大佛景区)以及景区交通费。且有效期为两日。两日内可以自由出入景区。非常方便实惠。
雪窦寺分为新寺区与老寺区,黄墙的是老寺,其余为后建的新寺。
而我们的行程,从一顿素斋开始。
进寺区后右侧,有一个小院落。内里别有洞天。
那日在雪窦寺用过素斋。欲归时,瞥见门前水缸里头的那片天光云影。随手按了一张。
回家整理照片时才发现佛,错位到铜风铃里了。
问佛:你在哪里?答曰:一直在你心里。
在院落里用完素斋后,开始步行游览。我们从新寺区进入,穿越到老寺区。
新寺区的建筑非常有气势。棱角分明。
大殿前的香炉非常雄伟。不由得让人生出些许亲近依赖感。
轻轻抚上深色的香炉。
背阳的那面,冰冷。
向阳的那面,却比谁都温暖。
 如果夜太凉,你还能来寺内焚香,诵经,或者煮茶。让清风也浸染温暖。
弥勒化身布袋和尚是奉化长汀村人,出家、圆寂于奉化市区岳林禅寺,常去雪窦寺做佛事,因此岳林寺、雪窦寺均为“弥勒应迹圣地”。也就是弥勒道场。在此处,自然少不了拜拜弥勒佛。
我虽无甚慧根,但见着蓝天白云下的弥勒佛像,也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受用感。只远远看你一眼,哪怕什么都不做,也会觉得心情舒畅。
这时候突然想起一首歌。
——许巍《第三极》
何必管一片海,有多澎湃。
何必管那山岗,它高在什么地方。
只愿这颗跳动不停的心,永远慈爱。
好让这世间冰冷的胸膛,如盛开的暖阳。
拜完弥勒佛像,开始穿越到老寺区。
老寺区更有味道。大殿前的雕龙柱尤为精致。当我从廊前走过时,一缕阳光投射下来。这光与影,不多不少,刚刚好。
方丈楼。
给龙柱一张特写。精雕细刻,非常漂亮。
寺庙偶尔也会有些喜感。
其实上一张的重点是那一块碑以及桥上的雕刻。雕刻的是佛祖与众生的故事。
偶遇虔诚的拜佛人。我们静静走过,不去打扰。
寺中有千年的老树。我是特别特别喜欢老树的。活成一颗老树多好。
心怀虚无之念,万丈红尘潜行。从不言语,从不多情。
雪窦寺,有一头秋日里发呆的小石狮。
因为经历太多,
始终懒发一语。
黄色围墙内的就是老寺区。有一种新寺没有的沧桑感。
黄巢墓。传说中唐末农民起义的领袖黄巢,是个魔王,杀人过八百万,常生啖人肉。罪孽太过深重,过世后佛祖让其在雪窦寺佛祖坐下,接受佛法熏陶净化。这一熏就熏了几千年,不知其魔性是否散尽?想来是尽了。
黄巢是唐末人,想来寺庙历史定是不短。所以雪窦寺也被称为晋代古刹。
在寺内行走时,几乎每一次抬眼,
都能在余光里找到那座宝相庄重的弥勒造像。
他在后山,在檐角,在树冠。
在水中央,在你的眉眼之间。
从雪窦寺出来,我们前往张学良第一幽禁地。也就是中旅社。
西安事变后,1936年12月25日张学良亲送蒋介石抵宁(南京)。26日张被软禁;31日,张学良被判10年徒刑。当日,蒋以“勇于改悔,自行诣京请罪”为由,呈请国民政府“予以赦免”。1937年1月4日,张被南京国民政府按令特赦,但仍交军事委员会“严加管束”。
1937年1月13日,张学良由戴笠“护送”到溪口蒋宋别墅文昌阁暂住。24日转移到雪窦山,与副官、护士等随从住此,夫人于凤至、秘书赵一荻获准轮流陪伴。限制走动范围半径60里内。2月17日张学良给杨虎城及东北军将领写信,勉励他们“为国努力杀敌,为东北雪耻复土,一切以国家民族为重,勿以学良个人为念”。
根据张学良日记所记,11月7日上午9点钟左右,张学良将军住所烟囱失火,房屋被烧毁。张学良移住雪窦寺,11月9日,军统局把学良转移到黄山,张学良将军第一幽禁生涯就此结束。时人有“梵宫小涧西,少帅昔幽栖。观瀑峭崖挂,听禽深树啼”的吟咏。
期间张学良私人出资500英镑,于西坑水枧岩布附近丛林中,建成三开间粉墙小楼1幢,离开时赠予雪窦寺方丈,1946年倒塌。
1988年5月,国家拨款复建“张学良将军第一幽禁地”,陈列张生平事迹图片,辟纪念馆开放。一个小庭院,一幢小楼,两座塑像(分别是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在张学良的塑像下刻有周恩来题词“千古功臣”。)
那一年,36岁的张学良送蒋抵宁(南京)后被软禁。
25岁的赵四小姐以秘书身份,甘愿陪伴其赴牢笼。
虽然赵四很清楚,少帅的最爱,从来都不是她。
蒋氏故里:一世浮生一刹那
景区名称: 蒋氏故里景区
景点地址: 宁波市奉化市溪口风景区内
门票价格: 120元
●注意事项●
蒋氏故里的单独门票,价格为120元。但Sissi还是强烈建议购买280元的溪口景区全程票(网购250元)。全程票会包含溪口景区的所有景点即蒋氏故里景区和雪窦山景区(包含弥勒大佛景区)以及景区交通费。且有效期为两日。两日内可以自由出入景区。非常方便实惠。
武岭门。兵荒马乱里,城门为谁死守?
身后花开成血,月光里不凋谢。
第二天早上由武岭门开始参观蒋氏故居景区,这里的主要景点沿着剡溪边的武岭路步行街排列,步行游览即可。
蒋介石为宋美龄建造的水塔。水管均为德国进口。
最值得一看的是入口附近的武岭学校、小洋房和文昌阁。其中,文昌阁在武山上,曾是蒋宋的别墅,现在悬挂着宋美龄的画作,是溪口风景最好的地方之一。
文昌阁的家居均按照当时的式样复原。细心的宝宝可以发现,房间内到处布满了镜子。特别是床头靠背上,竟然也是一面巨大的镜子。国人都比较讲究,一般不会在床头床尾摆放镜子。但宋美龄岂是一般女子?她对自己面容有足够信心,需要随时一睁眼就能看到自己。那份自信是真的,那绝世容颜,也是真的。
小洋房内那扇引领我穿透光阴的窗。
1927年,蒋宋结婚后,搬入小洋房居住。
清晨,蒋夫人推开窗子,眼见的大抵如此。
墙上挂着宋美龄的画作。一些山水了,兰花之类。
蒋介石的俄罗斯媳妇,曾在小洋房外的平台上,身着泳装跳水。这样的行为,理所当然在那个年代引起轩然大波。这一堆烂摊子,最终以蒋家设宴给民众赔罪收尾。
多年后,这里依然山清水秀。风景可爱,才让俄罗斯姑娘情不自禁的一跳吧。
跳水的就是上图中的俄罗斯姑娘。
“以血洗血”碑是蒋经国为报日寇杀母之仇亲书勒石。
蒋经国当时在江西赣州。接帐房唐瑞福电报:“丰镐房被炸,大师母(毛福梅)下落不明。”第二天一早,蒋携妻方良、儿孝文、女孝章开车飞驰,行程一千余公里,当晚即抵家。经国见母亲遗体,嚎啕大哭。立誓必报杀母之仇,以血洗血!
阳光透过树梢,投下大块的亮光和斑驳的树影。清风徐来,日子就是这么舒缓美妙。
蕨类植物,温柔的包裹住枝丫,为他穿上一件衣。许他以清风,伴他以流年。
和小伙伴穿上民国服饰,
行走在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年代里。
时光荒芜,斑驳了城墙
岁月回荡,温柔了你的脸庞。
城墙嘛,总是斑驳的。只是墙下换了一拨又一拨人。
下了城墙,参观武岭学校。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最安全的地方,不是北极。
而是在你身边。
武岭学校,是避世的桃花源
需要注意的是,景区有些小路通向外面的街道,游览时小心不要出了景区,门票只可用一次。
另外,经堂路附近的丰镐房是蒋介石与毛福梅、蒋经国与蒋方良结婚的地方,中间天井有宋美龄所植的金银花。里面的匾额楹联、雕刻堆塑也值得关注。
西面的玉泰盐铺是蒋介石出生的地方,门额上刻着“清庐”二字。
棕床。宝宝们见过么?全棕床垫即为棕榈床垫,手工编织无法采用的椰丝(椰棕)纤维也可以利用黏合剂粘合成棕垫。棕垫的主要原料有山棕丝和椰丝,山棕丝是棕树的棕衣(棕片)纤维(颜色为深褐色);椰丝是椰子的果皮里的纤维(颜色为浅黄色)。
蒋公就是在故居的这件小房内出生的。
树影斑驳里的剡溪,美成一个干净又透明的梦。
所谓彩虹,不过就是光。
干净透明的心,能折射希望。
蒋氏故里景区都分布在剡溪边。一路沿着剡溪逛逛也令人心旷神怡。
在蒋氏宗祠,不知何故,突然想起苏轼的《江城子》
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正梳妆。
戏台顶的榫卯结构,非常非常漂亮。
所谓繁华,不过南柯一梦。
你用爱恨情仇雕刻时光。
点亮心中奇梦。
一圈逛完,天欲黑起。而我们等的,便是这一刻。是的!九九重阳节这一天,我们要点亮梦之溪!
剡溪:一盏莲灯一溪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在溪口的最后一夜,我们去放莲灯。
站在桥上,望见一剡溪的星星月月。那是盏盏载着星愿的莲灯,穿透黑夜,缓缓行来。
如果有神明,你会许下什么样的愿望?
推开窗,
莲灯随烟波铺江上。
剡溪里流淌的,是年年岁岁。
天暗下来后的那一盏盏莲灯,
尽管微芒,却足够让心宁静。
说好不说再见
故事的结尾,
推开窗,
莲灯随烟波铺江上。
那时我想,如果故事与你有关,晚归,未尝不可。
恩,依旧还是那句:我们说好不说再见。
Mini西     2017.11.08 晚

本游记著作权归@Mini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