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表演

圣彼得堡的一段往事

列宁格勒这个别称已经永久的埋葬在了历史的长河中,这座曾经以列宁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却怎么看来都不像俄罗斯风格。相反圣彼得堡这种德国的名字,可能更适合他。
圣彼得堡是一座建立在涅瓦河三角洲上的城市,数条河流穿城而过,有“北方威尼斯”之称。当我第一眼看到圣彼得堡的时候,不得不承认它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建筑设计风格带有浓厚的欧洲风情,因为很多知名建筑都出自法国和意大利建筑师之手,比如举世闻名的夏宫叶卡捷琳娜宫大理石宫等等。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建筑风格融汇一堂,整座城市就是一个建筑艺术的博物馆。
城市的最开始是由涅瓦河畔的彼得保罗要塞开始的,最初是为了抵御瑞典军队的进攻而修筑,后来慢慢发展出了整座城市。这里曾为俄罗斯的首都长达200多年,直到十月革命在这里成功,才又把首都迁回了莫斯科。

圣彼得堡的白夜奇观

毫无疑问,6月是圣彼得堡最美的时间。因为城市纬度较高(接近格陵兰岛南部),每到了夏至时分,一天中日照时间最长,太阳终日不落,当地人为了庆祝这一奇观而举办白夜节(Beliye Nochi)。

来之前我以为白夜节是个一天的节日,在网上查询究竟是哪一天,却发现结果众说纷纭。然后咨询了一些俄罗斯的朋友,也说不确定是哪一天。当我来到圣彼得堡之后,才终于搞明白了真相。原来白夜节并不是特指哪一天,而是整个月份,甚至持续到7月中旬,圣彼得堡的人都在庆祝这个节日。城中每天都有各种表演,歌剧,芭蕾舞,管弦乐在著名的马林斯基剧院演出。
虽说是白夜,但不是全天都像白天一样艳阳高照。晚上11点多,太阳缓缓落山,留下漫天彩霞。即使到了午夜,太阳隐在地平线下,但余光仍在。凌晨1点,天色便开始转亮,太阳又缓慢的再度升起。
对于游客来说,每天超长的白天让可以出外游览的时间也变长了,每晚十点我们才吃完晚饭,从餐厅回酒店的路上还可以欣赏美丽的晚霞。而对于喜爱摄影的人来讲,这样的天色更是非常美妙,所谓的魔幻时刻被无限延长了。充满魅力的微光照耀夜晚,让人舍不得睡觉。

整个白夜节活动的高潮,是红帆节,今年在6月23日晚上举行。这是一个为了庆祝俄罗斯中学生毕业而设立的节日。源自著名作家亚历山大·格林的中篇小说《红帆》,一个关于爱与梦想的传奇爱情故事。在这天夜晚,圣彼得堡最大的河流涅瓦河上会有一艘寓意幸福的红帆驶过。今年白夜节、红帆节、世界杯赶在了一起,可想而知应是最热闹的一年。

晚上八点冬宫广场就开始了热闹的节目表演,我们没有去看,而是躲在房间里看完了一场德国队的比赛,十点多才出门缓缓走向涅瓦河畔。虽然游客中心的服务人员嘱咐我们最好八点就到达涅瓦河畔,但我们一时犯懒还是没有按照他的建议行事,果不其然河边已经挤不进去了。

从酒店到涅瓦河畔步行需要20分钟,而我们一路拍照行进的更慢。晚上十一点多,街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今夜灯光不灭,满街灯火辉煌。
天空挂着霞光,丰坦卡河中游船上传来欢乐的派对声音。
涅瓦大街闪耀如同白昼。
沿着丰坦卡河一路前进,涅瓦河越来越近。
远远望见前方的桥上人头攒动,这是站了多少人?
走近一看,足有几千甚至上万人!
人们就坐在没有护栏的桥上,稍一拥挤就有掉入河中的危险。想起中国曾经发生过的外滩踩踏事件,我们决定不上桥了,在道路上看便好,出外旅行安全第一。不过最终整个活动下来秩序井井有条,丝毫没有任何混乱。没有酒鬼没有流氓,俄罗斯要比我想象中文明的多。
12:40,烟花准时绽放!梦幻至极!
虽然在国内也没少看过放花,但和这么多人一起观看,还是头一次。
老夫的少女心得到了极大地满足。
开桥是圣彼得堡的经典项目,桥早早就打开了,等待红帆驶过。
本以为这么靠外的位置看不到红帆了,却还是幸运的看到了,虽然很远,但心情也是无比激动的。

如果只能去一处,那一定是圣以撒大教堂

我们在圣彼得堡一共停留4天半的时间,虽然听上去还是相当充裕的,但其中包括了看球赛和红帆节的行程。又加上行程已经进行到了尾声,身体渐渐开始疲惫,于是我们把行程安排的相对宽松。因为见证了冬宫和夏园门前的可怕长队,果断放弃了这些举世闻名的景点。虽然之前就听闻这些地方排队需要很久,但显然世界杯的热潮让这些地方如今更加火爆。

所以在圣彼得堡我们仅去了一个景点,那就是圣以撒大教堂,世界四大教堂之一。果然这个地方没有让我失望。其实早在到达圣彼得堡的第一晚,我已经在酒店阳台见证了圣以撒大教堂的美丽!

她在午夜绚烂的晚霞中,庄严的矗立着。
自从领略了教堂的美丽和天色的魅力后,我便时时刻刻在同一位置记录着。
直到在圣彼得堡的第三天,我终于站到了教堂脚下。
买了票直奔观景台,260节台阶爬的气喘吁吁,头晕目眩。
大教堂的顶层是俯瞰圣彼得堡最佳的地点。在圣彼得堡,我们遇到的晴天不多,天气预报本来显示我们在的几天全部都是阴天,但却神奇的出现了两个晴天,一个是登圣以撒大教堂的这天,另一个就是看球赛的当天。所以可见,圣彼得堡的天气预报准确性不高。
大教堂脚下,私人小贩开着自家的车来卖咖啡,挺有趣的。
不过最有意思的还数这个,教堂下面的流动公共厕所。在俄罗斯找厕所并不是什么容易事,而且普遍都需要收费。这个厕所车收费3RMB,一辆男厕所,一辆女厕所。不过厕所倒是很干净,门口就有售票的老太太。

懒人大法:车船游

对于我们这种懒人来说,全程大暴走并不太现实。于是City Sightseeing的2日巴士环游+1日船票很好的满足了我的需求。购票地点就在圣以撒大教堂下的巴士售票处里。
红色的巴士分1线和2线。1线是红线,在涅瓦河南侧行驶,主要游览涅瓦大街附近的景点;2线是绿线,会穿过涅瓦河到达北侧的彼得保罗要塞附近。两条线的车辆都是红色巴士,只是看车上的号码做区分,每辆车间隔大概20-25分钟。红线有中文语音介绍,绿线没有。但论景色来说,2线更美!
以下是2线途径风光(记得坐巴士右侧):
要不是坐巴士,没机会到涅瓦河北岸游览,我发现这边更加安静宜居。
那么1线的风光呢?因为没坐到窗边位置,而且又是在涅瓦大街穿行,没什么好拍的,于是...我睡着了,所以此处没有照片,哈哈!

第二天,我们去船游悲剧的赶上了下雨。但因为晚上就要坐飞机回国了,所以也没有更换日期的机会了。
至于风景照,只有这种意识流派作品了

边境小城维堡

圣彼得堡每天都如此金碧辉煌,如此人山人海,因为想要躲清净,我们来到了距离圣彼得堡2小时车程的边陲城市维堡。这里紧靠着俄罗斯与芬兰的边境线。

不知为何,“边境”这一词汇对于我们有着特殊的吸引力,但凡听说能够有机会去到哪个边境城市,我都想要一试。

在圣彼得堡的芬兰火车站,带有中文的自助购票机就可以顺利的买下去往维堡的车票。俄罗斯的火车站名很有意思,除了芬兰火车站,圣彼得堡还有个莫斯科火车站,这是根据火车到达的目的地而命名的。芬兰火车站去芬兰,莫斯科火车站去莫斯科。所以出租车司机才会问我们,是否要去芬兰。
火车分为快车和慢车,快车就像我们的动车差不多,时速最高可达150km/h,慢车就像绿皮火车一样,拥挤不堪。价格却只相差3RMB,所以记得要买快车!我们去程买的慢车,回程买的快车,早知道就都买快车了。
维堡显然是一座不热闹,而且略带冷清的城市,确实符合我们想要逃离城市的意图。这里可以找到不少的瑞典和芬兰的印记。维堡城堡便是瑞典时期留下的产物。

幸运的是,我们到达维堡城堡的时候天空短暂放晴了。不幸的是,维堡城堡正在装修,观景台不能够上去了。只剩一个博物馆,全是看不懂的俄文,后面来的朋友如果不认识俄文,博物馆不看也罢。
插播一段:

这次来俄罗斯,让我感觉很奇怪的一点是,各个著名的景点都在装修。明明世界杯应该是展示最美一面的时候,却没想到到处围着丑陋的遮布。下图是惨不忍睹的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
于是我只好拍了局部特写便离开了。
从维堡城堡出来,天气就开始下起了雨。我们只好跑到公园的树下避雨。
雨停了又开始在城中漫步,走在鹅卵石小道上自有一番闲情逸致。
维堡有着不输北欧邻居的森林覆盖率,到处绿油油的。
没有圣彼得堡的披金挂银,维堡甚为低调。从街道上停放的车辆看来,这座城市不算富裕,时光在这里应该还停留在90年代。
至于维堡到底值不值去的问题,我的回答是:目前不值得去。因为城中主要的几个古迹都在装修,以俄罗斯人的速度,我猜还得一年吧。

是时候去体验世界杯了

圣彼得堡体育场修建在一座岛上,看地图很远的样子,但从涅瓦大街坐地铁竟然3站就到了。
我们今天要看得是巴西vs哥斯达黎加的小组赛(写文的此刻巴西已经回家了)。从地铁站开始,巴西球迷就一路高歌。桑巴大军自然人多势众,但是红色军团也是毫不示弱,热情的哥斯达黎加。
我们提前2小时到达,球场前的广场已经人山人海!
巴西的球迷太有创意
赛前的广场,有趣程度并不亚于球赛。
此行一路看了很多小体育场,如今到了圣彼得堡这座庞然大物,无论是造型还是气势,果然更好。
今天的上座率还不错,一共6万多人观赛。
入场摆出了两国国旗,奏国歌。我的座位左边挨着巴西人,右边挨着哥斯达黎加人,真怕左右两边打起来啊!不过全场秩序良好,大家只是斗斗歌而已,比国骂看球文明多了!
一红一绿,两个方阵
穿红戴绿的小朋友,你是哪边的?
本届世界杯新项目:视频裁判。减少了黑哨的发生。
这场大家都知道,90分钟无进球,直到加时才由巴西队连进两球。压力大到内马尔赛后跪在地上哭了半天。
幸福来得太突然,压抑了太久的巴西球迷在最后几分钟集中爆发,欢呼着举杯把啤酒泼向了天空。悲惨的我们站在下面,体会了一把啤酒雨。头发、衣服、相机全都黏答答的我,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观赛历程。就当是咱也再青春一回吧!

<本文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十万个阿拉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