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飞机窗外

前言

身体和灵魂必有一个在路上。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关键的点在哪里?
那一定是冲动。你或许刚开始只是有一个想法,然后衍生出来的行为是不可控的。马上找目的地,定行程,机票住宿,一股脑儿的全部给完成了。

对的,此次的行程也基本是按着这个路数来的。刚开始,只是有人说到仙本那的海很美,浮潜很不错。然后就出来了所谓的马来西亚之旅,紧接着发现离大马不远处的吴哥窟又在朝我们招手,仿佛入魔了一般,非去不可。

最终定下来的行程是11天,横跨三个国家一个地区,马来西亚三个城市(吉隆坡-仙本那-亚庇),柬埔寨一个城市(暹粒)。

旅行,无非是吃住行乐。说起来容易,但是自由行,尤其是多人的小团队,考虑的东西就多了。接下来,我会按照行程指定的攻略,带领大家走进这11天。

出行准备

1.护照:出国的第一件事就是你要有护照,这是你在国外的身份证,正常在你出行的时候护照有效期要在六个月以上,这样是比较OK的。

2.签证:马来西亚现在有好几种签证的方式,电子签是最方便的。但是电子签的一个前提是你只能是从本国直飞马来西亚,中转的就不行了。如果你买的机票是要在比如香港转机,那么你就只能办理贴纸签。这两种签证方式不一样,时间和价格也不同。这个需要根据你自己的行程去定,买机票的时候也要注意咯。一般签证要在买机票之前搞定,免得买了机票签证没有办理而影响出行,当然这个发生的概率很低。柬埔寨签证我们是直接从吉隆坡飞到暹粒,所以直接办理电子签,非常方便,而且出签时间非常快。无论去哪个国家,签证最好是先到官方网站查询办理事宜,然后可以再找代理比较稳妥,如果你所在城市有对应国家的大使馆,那你直接去办理也是OK的。

3.机票:我会在下面给出一张我的机票行程单和住宿安排。我从厦门出发的,如果是直飞吉隆坡的话,那是比较贵的。于是选择的是国泰航空的往返机票(07/07--07/17),在香港转机。在这个行程内的机票都是在亚航官网直接买的,你可以直接下载一个亚航APP很方便。

4.住宿:使用Airbnb,booking以及某些旅行网站订,原则就是货比三家,哪个平台便宜就用那个订。

5.设备:相机佳能80D,手机两部,一架无人机御air,GoPro6(TB租的),漫游宝(租的WIFI设备),万能转接头+排插(国外插座和电压跟国内不一样)。

6.软件:在国外必备的APP,谷歌地图(无论打车步行都可以看到自己的位置,有时候打车你还可以知道自己是否被绕路),grab(相当于国内的滴滴,但是好用太多,无论是否绕路,价格都是定好的,监管严格)。如果你不会英语,下载一个翻译软件(马来西亚大部分人都会说中文,柬埔寨是个说英语的国家),不然真的会让人着急的。

7.药品:每到一个陌生环境,吃住改变对每个人身体影响不一样。这个时候常用的感冒药,拉肚子,胃药以及创可贴,防蚊虫的药品是必备的,在国外找药店不一定有而且各种麻烦。

8.货币:马来西亚使用的马币,汇率大概是1rm=1.6rmb,不用在国内换,到了机场随处可见兑换的。机场一般是需要现金兑换的,所以提前准备好人民币现金即可。你也可以到了当地商场找ATM取款机,银联卡即可取马币。柬埔寨是使用美元和瑞尔两种货币,一般使用美元比较多。同样可以在机场兑换,或者ATM机取款。

在出发之前,预订了主要时间节点的机票和住宿,其中有的地方住宿是去了当地之后再订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先去看看当地实际的酒店环境,如果觉得OK我们就可以继续住。如果发现需要更换住宿,那我们也会去了实地再根据交通和环境來选择。这也是自由行的好处,时间灵活,如果觉得好玩可以在某个地方多呆一下,不好玩就可以直接转到下一个地方。

自由行开始

每次出行的时候我都喜欢选择一个靠窗的位置,因为这样我可以看到每天生活的城市的另一面,以及即将抵达城市的景观。

有时候并不是说,占据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就可以拍到多美丽的城市景象。摄影,也有机缘巧合。
小小旅行家
在出行前,我们知道即将要來一个超强台风,在厦门这个城市,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幸运的是不会影响我们的航班,看看坐在窗户上望着外面的小朋友,应该在担心即将到来的狂风暴雨。
每次到机场我都会去转悠一圈,因为这个地方总是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故事。让许多陌生人坐在一起聊天,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交流,亦或是在此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

我们在香港转机,抵达吉隆坡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左右。第一件事情就是兑换马币。
吉隆坡机场离市区大约85公里,实在是很远。打一辆的士花了80马币,事后证明完全是贵了,如果你用grab叫车大概70马币。

第一天晚上我们入住的酒店离著名的双子塔约步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抵达九点后,推窗就可见双子塔,马上用手机先拍了一张。

然后就是找到一家当地的肉骨茶餐厅,大快朵颐,先把肚子填饱再说。在厦门也有吃过几次肉骨茶,当我看到服务员端上来这些的时候,发现居然是如此的不一样。吃完就两字:好吃!
台风的影响力真的是很大,即使我远走他乡来到大马,这里的天气也被它影响了。即使在51楼的无边泳池,也没办法拍摄到最美的日出,略有遗憾。
我们的航班是第二天下午五点左右从吉隆坡飞往仙本那,于是利用半天的时间逛逛双子塔,感受一下这号称亚洲第一双高的地标性建筑。

热门景点的共同点就是人多,多到你没有容身之地,于是乎只好打个卡走人。
当我们在过马路的时候,我们发现最神奇的事情就是这里的红绿灯居然五分钟都不会跳一下的。原来是在每个直行的方向都有一个柱子,上面有按钮。当你要过去的时候按一下,这个时候红绿灯是可以正常工作的,否则你就是等到花儿都谢了也无济于事,在这里给大家小小提示一下。
从吉隆坡飞往仙本那的飞机是亚航的,其实我们从抵达马来西亚之后就一张坐亚航的航班,因为便宜。亚航的口号叫做:everyone can fly,真的是太贴切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亚航对行李有严格限制,人均不得超过7kg。我们在官网买的行李额,比较便宜,现场买据说都是巨贵的。

但是当我们完成这所有的行程后,总结发现一般在马来西亚国内飞是不怎么查超重的。但是从马来西亚飞柬埔寨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有人真的拿一个称在那里检查的。因此,亚航国内飞不用担心行李问题,但是出境就要注意了。
当我们抵达斗湖机场的时候是晚上八点左右了,同样的问题就是从机场到仙本那镇上那是很远的一段路程,可以说是国内的县道。

这个时候打开谷歌地图,你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在哪,即将前往何处,一点都不用担心自己弄丢了。在马来西亚打车,是很便宜的,因为他们石油很便宜。因此,如果你知道了自己的路程,那么打车的话最多是一马币一公里这样。比如80公里路程,给80马币是最多的了,剩下就看你自己如何砍价了。
仙本那小镇住宿真的是很一般了,价格还很贵。这个依靠旅游发展起来的小渔村,各种设施根本没有跟上节奏。

早上起来溜达一圈,看了一下对面的清真寺还是很有气势的。路边随处可见的是这种小推车,孩子们坐在上面,时而拖车去运送货物。

我们在仙本那停留三天的时间,第二天住在水屋。所以在上午的时候,水屋主人派船來接我们去住宿,同时还定了他们家的跳岛游项目。

所谓水屋,就是在大海上面搭建的小木屋。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很多的鱼,你也可以直接在这里浮潜,水也很干净。
在水屋住宿是包括了餐食的,水屋主人会做饭跟大家一起吃。吃饭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都是直接用手抓的,用右手。顺便提一下,他们左手是用来擦屁股的,因此你在厕所发现没有纸,只有一根小水管,那就是用来洗屁股的。所以,当你来了这里不要用左手打招呼,接东西,这是不礼貌的。

这里的米饭,就像是国内的糙米饭,非常之粗糙,简直难以下咽。如下图,这个饭跟这里的风景简直是天差地别。
在这里,一切仿佛都静止了。

看着这里的景,你可以发呆一整天。
在这里你还可以带着自己的潜水装备去浮潜,看看海底世界的奇妙之处。
第二天,我们就出海了,跳岛游。感受不一样的海岛。
第三天傍晚的时候,我们又回到了镇上。因为我们的大厨要在这里做海鲜大餐,这里的海鲜据说便宜到没朋友,关键就是看你的砍价水平了。

这里海鲜多,而且买的都是活的,但是烹饪就遇到问题了。这里的酱料太少,酱油醋都找了老半天才找到。如下图,我们一共买了三只石斑鱼,十四只螃蟹,两只大虾,还有一大盘海螺和两只海胆,一共100马币,折合人民币160。
这里还有一段小插曲,就是在我们回到镇上之后,买完海鲜要去住处。但是这个地方交通不怎么方便,然后就问路边买水果的一个小哥。但是他们都不会说英语,折腾好一会儿来了一个他们的老板,英语说的不错。

再跟他说明我们的意图之后,他决定带我们去住的地方。顺便又开车带我们去超市买酱料和第二天的早餐,自己还出钱请我们喝椰子。这个老板叫做lan,小哥说他觉得自己要做一个好人,不想宰客。他把我们送到住的地方还跟我们交代了第二天去机场的一些注意事项,最终也是象征性的收了我十马币。在此,特别感谢lan先生的帮助,后会有期。

抵达亚庇的时候刚好中午,于是我们便去所谓的网红餐厅打卡,第一站便是五星的海南鸡饭。人真的是爆满,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下午我们沿着马路一路上逛,顺便去了传说中美丽的沙巴大学,去看看那有名的粉色建筑。
很可惜国家清真寺被关闭了,任何游客不得靠近,外围有卫队警戒。于是乎我只能让的士小哥在路边停考一下,下车拍了照片便赶紧走了。

回来路上又在当地报纸看到报道说,前两天又发现女游客(疑似中国人),在沙巴大学的粉色清真寺做不雅姿势。当地媒体已经在开始宣传报道了。

的确,在这样有宗教信仰的国度,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言行举止,因为此时你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后续在柬埔寨旅行的时候,同样遇到当地人对中国人评价普遍觉得素质比较差。

傍晚我们沿着海边与各个小巷子穿梭,感受当地的人情风俗。我喜欢在市井的感觉,因为这样可以最近距离的贴近生活,可以记录下每个个体最真实的写照。
在逛当地菜市场的时候,我们的大厨们看到如此多的海鲜以及便宜的价格,都走不动路了。于是乎又在这里买了大约100rm的海鲜,要回公寓自己下厨。突然发现,旅行的时候身边有大厨,每天的大餐绝对少不了了。
第二日在亚庇的安排是去看长鼻猴与萤火虫的,然而天公不作美,在我们抵达了目的地之后就狂风暴雨,我们也是上演了热带雨林的逃生记。

个人不太喜欢这个游玩项目,一来是路途遥远,二来是真心觉得猴子和萤火虫没啥稀奇的,我们小时候老家都是随手可以抓萤火虫的呢。
我们从亚庇返回了吉隆坡转往了第二个国家柬埔寨。目的地就是暹粒,瞻仰一下高棉文化和探寻吴哥窟的神秘。

柬埔寨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这一点从我们到达机场可见一斑。机场非常小,停靠的飞机屈指可数。当然如果你去之前先了解它,你就会有心理准备了。

我们第一晚订的酒店就是网红店--Sarai Restort & SPA,是一家高档的度假酒店。柬埔寨的服务文化是很棒的,从我们到机场接机,为我们递上凉爽的毛巾开始,司机为我们开门拿行李,与国内五星级酒店相比还要好。
毕竟网红店,整体感受下来还是OK,不过性价比不是特别高,体验一晚是OK的。因为第二天我们找到了更赞的一个度假酒店,是法式的风格,其服务更是让人满意到家。

这一家叫做Hillocks hotel & Spa,一到店就是宾至如归的感觉,前台接待非常nice。而且从酒店去酒吧街或者市区市场,都会安排车送你过去哦,早晚时不时还会有点心或者水果送到房间给你享用。另外我们每个人还获赠免费半小时的Spa服务,以及后续的免费送机服务。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咨询关于吴哥窟游玩攻略的时候,前台的小姐姐全程耐心解答,给我写了很多的建议以及注意事项,让我在短时间内对于旅游的线路规划有了认知。

在暹粒,我们基本上按着打卡必去的网红餐厅吃饭。首先去的是高棉厨房,这里的餐品大约在五美金,只要你点菜都会有免费配饭,因此每个人点一个菜都可以吃饱。

这家店吃过之后我们都觉得很不错,于是又去了第二次。
此外,在酒吧街pub street有很多的餐馆和酒吧可供选择。其中有一家叫做Cambodia BBQ的网红店我们也去了,这家店主打火锅和烤肉,肉是包括鳄鱼,袋鼠,鲨鱼等国内罕见的肉类。但是在我们品尝后,觉得实在很一般,除了他们的ankor beer便宜,实在不知道哪里好吃。
打卡的第三家是叫做Mie cafe的一家法餐。这里据说也是要排队预约才能吃上的餐厅,但是我们抱着碰运气的想法去试试,结果发现人也不多。

点了一个套餐外加两道菜先尝尝,味道还是可以的,份量也不会像一般的法餐那样非常小份。然而,吃起来依然感觉不到网上盛传的那般好吃,只能说过得去。
在到达柬埔寨的下午,我们四处逛逛,不巧又遇到了暴雨。在我们躲雨的时候,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大马路上,小孩子们在雨中追逐,嘻戏,光着身子在玩水,非常之享受。
吴哥城的游玩,我们是包了一辆tutu车,价格是20美金。因为我们跟司机谈好要去吴哥窟,通王城巴戎寺塔普伦寺,考古公园,圣剑寺龙蟠水池等八个地方,同时还有回酒店往返市区吃饭的接送。这里的司机服务还是很好的,跟他约好时间,到点了就会來接你,只有在你晚上回酒店告诉他一天行程结束了,他才会下班回家,非常具有服务品质。

当我们踏入吴哥窟的第一步的时候,就马上被这些古老的建筑给震撼到了。古人的智慧真的是让人惊叹不已,把这些建筑设计和建造的规模如此之大,非常之精妙。
一直迷恋于吴哥窟的日出日落,也一直在计算着时间来等待这一刻的到来。然而,天气不佳导致这一愿望落空了,偶尔闪现出的阳光让我捕捉到了,已然十分欣慰。

一些感想

1.关于语言

出国旅行,免不了的一大问题就是语言问题。中文,到目前为止,依然还是没有成为国际通用的语言。所以,英语应该是必备的语言技能之一。

在我们抵达亚庇去海鲜市场买海鲜大虾,前一脚我听到他们用英语交流价格是最好的30rm/kg,到我问他的时候,他居然直接跟我说中文要38。然后我就用英语怼了他,把他们之前的对话复述了一遍,他无话可说,只好30一公斤卖给我们。多少钱都是钱,不能就这样花的不明不白吧。

在此次旅行中,还遇到一群有钱的大哥不会说英语而在酒店前台办理不了入住。当时其实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酒店需要他们的信用卡复印作为押金的一种方式,但是他们中没人会说英语,两方的人在那里干捉急。

还有就是当我们每次踏入一家餐厅的时候,服务员如果会中文,绝对是不会用英语的。如果餐厅都是英文的,那么就基本不跟你交流了。因为在他们眼里,中国人有钱但是不会说英语,交流起来特麻烦。

最有趣的事情就是,你不会英语,看着菜单看不懂,于是乎有人就会把所有的菜品都点一份,来到异国他乡嘛,多尝尝不是很正常吃嘛。可是结果呢,又是引来他人一番言论。有钱没素质。

更可笑的是,有一天早上我在酒店门口看到一个司机在那里很卖力的擦车,然后他问我是不是Japanese,我当时听了就有点生气。可后来他的理由是,我的英语说的比他还要好,这样的肤色一般就是日本人了,因为他们表现出来的言行举止 是这样的。他还跟我诉苦说,酒店有一批中国人,不会说英语,而且言行粗鲁,他真的很不愿意接待他们,对他来说太难了。

在柬埔寨餐厅,服务员会上去问每一桌的老外,对他们的菜满不满意,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唯独略过中国人的饭桌。

另外一次就是登机的时候,一对小情侣在服务台需要打印登机牌。工作人员说,他们帮忙打印需要费用,他们也是在那里一头雾水。末了,工作人员直接来一句:if you can't speak English, you shouldn't come here. 说的很直接,但是却也几分道理。

有的人明知道自己不会这一项技能,却不知道用其他的去弥补,这样吃亏了能怪谁呢。

对了,在外面能说英语就说英语,这样人家至少不敢摆明了坑你。

2.过境签

在出行之前,有一件事情非常困扰我们,那就是我们办理的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签证都是一次性的签证。简单说就说在有效期内只能入境一次。

我们先到马来西亚,然后去柬埔寨,再从马来西亚吉隆坡,住一晚再回国。那么,我们可以再次入境马来西亚吗?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网上和代理那边多方咨询,得到的结果不一。可以知道的就是,商家为了卖产品会告诉你诸多风险。于是给你推荐多次入境的签证,这个费用就是要上千元了。

但实际问题是,马来西亚有过境签,时效120h。就是在你抵达机场的时候,找到一个办理过境签的柜台,告诉他们你接下去的行程,他们会要求你的行程机票,这个他们要记录在你的签证里面。然后你就可以在马来西亚境内120h以内,所以如果你只是去马来西亚不超过5天的话,完全没有问题了,过境签是免费的。

3.关于素质

有可能,中国人太多了。
还有就是,去国外旅行的中国人太多了。
问题是,在外旅行的国人是否想到自己在外面其实代表一个国家。

有些人觉得,我一个无名小辈谁认识呀?
其实不然,在国外鉴定你是谁,并不是要知道你叫什么,而是你是哪国人。

比如马来西亚著名的国家清真寺,因为有疑似大陆游客跳热舞引发当地人愤怒,导致清真寺关闭。另外在我们到达亚庇去了沙巴大学的粉色清真市返回的时候,司机看到我们是中国人,于是给了一份刚刚出炉的报纸,上面是关于昨天发生疑似中国女性在粉色清真寺拍不雅照片的报道,也可能导致该清真寺关闭。

一切这些不文明的举止,都将会定义中国人。
当你下一次出现在国外,别人怎么对你的,其实不是你导致的,而是前人已经塑造了。

文明出行,做一个给国家长脸的中国人吧。你也可以大声说,我是Chinese。
4.旅行本身

旅行,说走就走,但是有时候情绪却未必跟得上节奏,很多时候客观的因素也会给旅行带来许多的不确定因素。

喜欢旅行,就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不同于生活中不断重复的过程,旅行的这一刻和下一刻,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或许是惊喜,或许是失望,也可能是恐慌。

就像我们在仙本那跳岛的时候,上午的海浪特别大,我们的船又遭遇了故障,一船的人当时颇为担忧,随时有被海浪翻船的可能。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想到了鲁滨孙漂流记,脑中浮现了自己在大海中漂浮的场景。

很多时候,我们真正能把握的东西太少了。尤其在大自然面前,非常的渺小,极其无助。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自我的历练与成长。遇见未知的世界,接受新事物的洗礼。

每一次的相遇,都会让自己更深刻地认识自己,教会自己热爱生活,敬畏生命。

旅行,再出发,期待你我的相遇。

本游记著作权归@Charles远仁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