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行程规划
杰米清真寺
第一天: 北京 早上飞机直飞抵达亚庇市(巴鲁哥达京纳),巴鲁哥达京纳名字太长只能用我们熟知的亚庇来称呼就好了,中午12点抵达,参加萤火虫之旅,免费赠送水上清真寺
第二天:上午8点乘坐 文莱 皇家航空飞机,飞往首都斯里巴加湾,下午参观了 文莱 苏丹 纪念馆和 苏丹奥马尔 阿里 赛义夫丁清真寺,傍晚乘船去看长鼻猴和水上村庄,19点去 文莱 水晶游乐场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前往 文莱 皇宫参观外观,随后前往杰米清真寺,晚上逛 文莱 商场和夜市。
第四天:早上去了 文莱 菜市场,随后去壳 文莱 博物馆和马来科技馆,中午帝国酒店猫了一眼然后去斯里克那海滩发呆,晚上乘坐飞机回到 亚庇 。
第五天:上午继续睡觉,下午前往 马里 马里 文化村,参观 沙巴 土著文化,晚上逛夜市
第六天:上午溜达艾京生钟楼与手工艺市场,下午飞机经中转 福州 回到 北京

签证

马来西亚 多次签证:
其实 马来西亚 单次签证有3种办法,比较容易和简单,三种分别是普通贴签,E-VISA电子签和eNTRI入境许可免签函,这里我就不多介绍,网上攻略比较多,我要说的是办理多次 马来西亚 签证,多次签证相对复杂一些,只可以去 马来西亚 签证中心申请三个月多次旅游签证,需要提供第三国签证复印件(如果是 文莱 ,可以写一份 文莱 落地签的声明),往返 马来西亚 ,往返第三国的机票确认单(不是预订单,已经付过款的)以及酒店的行程单。我机票确认单就是网上的,完全没有问题。因为 亚庇 基本都是旅行去的,很少人拿多次签证进入,所以我和我妻子在海关二次入境上产生了误会,海关认为之前签证已经失效了,又找他们领导,然后反复确认电脑系统,最终才发现是多次签证顺利入关,但是海关耽误了至少40分钟。
文莱 落地签证:
文莱 落地政策只限于斯里巴加湾国际机场,陆入水入都是行不通的,除非你持有有效的 文莱 签证,而且从 沙巴 飞往斯里巴加湾比较方便,40分钟就到了,下了飞机先填表,然后进入海关,他们需要初始离开 文莱 境内的机票,斯里巴加湾机场没有WIFI 所以要提前准备好,20 文莱 元(等同于 新加坡元),约人民币100块。

你好 沙巴的清真寺与萤火虫

水上清真寺可以说 亚庇 标志性建筑,摄影师们拍出来的倒影很美,但是我去的时候水面浑浊一些无法拍到倒影,反而带着小鸟耳机去听听音乐更加美丽,他座落在里卡士湾畔,极具现代化的清真寺风格,这里游客与朝圣者络绎不绝,清真寺很干净,让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沙巴水上清真寺
这里是沙巴必去的景点
天与清真寺都是蓝色的
我与水上清真寺
Kawa红树林是 沙巴 开发较早的红树林公园,这里也能看见长鼻猴但是相对较少,差不多10次能看2次的几率,我们很遗憾没有看到长鼻猴(不过后来在 文莱 弥补了),但是kawa的萤火虫是 沙巴 之最!这里的晚餐不太好吃,饮料色素勾兑,蚂蚁蚊子狠多,又不能喷花露水,因为怕萤火虫不跟你玩了~ 但是这里的椰奶布丁很好吃~ 在海滩玩耍了一会有一种天空之境的感觉。我老婆翩翩起舞(我老婆是舞蹈老师) 从海边回来就是坐在小船游荡在红树林中,寻找珍惜动物长鼻猴的足迹了,但是没有看到, 东南亚 红树林很多,倒是别有一番风味。到了晚上就是看萤火虫时间了,这里的萤火虫和我在 台湾 花莲看到的不通,他们不是一闪一闪的那种,夜色中很漂亮,一种浪漫的感觉。
黑暗中的萤火虫,闪闪发光
Kawa红树林

金色土豪的文莱达鲁萨兰国

第二天一早从 亚庇 国际机场飞往 文莱 首都斯里巴加湾, 文莱 是一个富足的国家,曾经人均GDP世界第一,他们国土面积小,石油产量丰富,所以整个国家那么有钱, 文莱 真是个不折不扣的土豪国,他们跟 阿联酋 不一样,他们规定大楼高度不可以高过清真寺的高度,所以 文莱 很少能见到摩天楼。但是整洁的路面,干净的环境,可以说比 新加坡 有过之而不及。
第一站我就去参观了 苏丹 纪念馆,这里金碧辉煌,只有外观和内部大厅允许拍照,里面陈列 苏丹 国王的日用品,座驾和各国送给他的礼物,当然也有我国送的兵马俑(仿制品)和瓷器了。
苏丹 纪念馆位于斯里巴加湾的中心地带,皇室仪饰展览馆是在1992年建立的。这座纪念馆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住宿处,是为配合 苏丹 登基25周年纪念所建。
一路便走到了 苏丹 奥马尔 阿里 赛义夫丁清真寺了,这个名字很长我们姑且称之为 苏丹 清真寺吧,该寺始建于1958年。该清真寺被誉为亚太地区最壮观的清真寺之一,也是一个主要的旅游胜地,被 文莱人认为是国家的主要标志。清真寺进入内部不允许拍照,需要身穿长袍,不要打扰礼拜人员,星期五不开放,正点开始念可兰经,全城都能听到几乎,金碧辉煌。
回到酒店休息一会,下午五点出发,去看水上村和长鼻猴,在 亚庇 没有看到猴子感觉很遗憾,所以 文莱 一定要弥补下,这里的猴子还是可以用肉眼和长焦看到的,他们不同于猕猴,他们很胆小害羞,也是珍惜动物,要保护好他们呦,另外水上人家的感觉真的很美很美,仿佛回到了 暹粒 的萨里洞湖。
苏丹 48岁生日的时候,由此有了建造这座水晶公园作为送给全国人民的礼物的庞大计划。贵为富甲一方的石油王国君主,送的礼物当然不同凡响,叫人为之侧目。水晶公园其实就是个游乐场,无法和我们国内欢乐谷,长隆这些媲美,但是小的有规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门口树立这国王送给爱妃的大块水晶。

一千零一夜的斯里巴加湾

悲催的一天,本来订的世界十大豪华酒店的帝国酒店,结果我日期看错了,直接定错单了,订的前一天,白白浪费了1400多块钱的银子,真的心疼要死啊,而且同样的错误犯了好几回,为什么总是这样。哭死~
这一天主要轻轻松松的游 文莱 ,上午去了菜市场看一看,体会了 文莱 当地民俗,这里果香四溢,特色视屏挺有意思的。
世界上最有钱的国王当属, 苏丹 国王,他掌握富足 文莱 的经济,要不说投胎是一门重要的学问呢~! 一年只有斋月的最后一天面向大众开放,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没开。只能在外观看一看了。
努洛伊曼皇宫
杰米清真寺名字可没前面名字那么长,但是他的美毫不逊色。该清真寺也是 文莱 必去的清真寺之一,也是 文莱 地标性建筑,在当地人口中被称为“国王的清真寺”,是汶莱第29任,即现任 苏丹 于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大清真寺屋顶共有29个圆拱金顶,由45公斤黄金做成。尤其是到了晚上美轮美奂的晚霞照耀下,清真寺真的太美了。
文莱 这个博物馆远离市区,酒店免费搭车送我们过去的,博物馆内部不让拍照,只能拍摄外观和门厅里的鲸鱼标本。里面大部分讲的是 文莱 海上沉船打捞文物等息息相关的工作。门票是免费的, 文莱 大部分景点都是免票的,但是需要小本子记录下。
文莱博物馆
马来科技博物馆和 文莱 博物馆毗邻,走路3分钟,两家博物馆是挨着的,这里展出主要是画展和民俗复原展览,详细的介绍了 文莱 人民族生存。挺有意义的地方,这里是可以让拍照的。
然后去海边发呆捡贝壳,这里奢华我就不描述了,每次写到这里我两个字伤心,拿起我的小鸟耳机听《伤心太平洋》,然后酒店就送我到机场了,再见了,美丽的文莱

与亚庇原住民的近距离接触

早上睡个懒觉,睡到自然醒已经是下午了,头天晚上还纠结要不要去 美人鱼岛 潜水,尤其是我还是AOW潜水员,但是经过我老婆劝阻放弃了,因为我觉得 沙巴 的海确实不怎么样,肯定没办法跟 仙本那比, 美娜多 更不用说了,所以下午我选择了去 马里 马里 文化村,这个村子有6个部落可以参观,有好吃的,美女,舞蹈统统都有啦~就是我们的华裔讲解不太热情,冷冰冰的男孩子,也许比较内向吧。里面介绍了东马来民族的起居生活,还有是怎么砍人头.....但是他们的舞蹈非常非常的棒~!
最后一天了,下午四点的飞机,今天起早点,在 亚庇 好好逛一逛,首先去了距离酒店很近的艾京生钟楼, 亚庇 最古老的建筑之一艾京生钟楼坐落于 沙巴 州的 亚庇 的巴莱士山,建造于1905年。说真的还不如我家小区公园好呢~但是山上的花儿很美丽。也不知道怎么,这口钟就成了 亚庇 市的地标了~!
从钟楼一路走向海边,很多政府大楼,居民小区路过,可以体会到 亚庇 市民情,打台球的,珠宝店等等都有,走到头就是一个码头,工人们忙碌着,而码头边上就是 菲律宾 手工艺市场了,里面都是一些旅游纪念品,也挺有趣的。这就是我 沙巴 亚庇 的最后一天,下午乘机返京,这次六天的小旅行,有小鸟耳机陪伴,有美丽老婆陪伴,小打小闹的玩耍下,也还不错。
艾京生钟楼

本游记著作权归@京城糖炒栗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