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闺蜜游
#情侣游

八月照相馆:我的人生四季

秋天就要来了,而我留在冬天里的游记却还没写完。
这是一个属于两个人的故事,跨度却又何止一个人的秋冬。
在夏天相识,在秋天牵手,在冬天接受了一个人的求婚。
所有故事里的时间节点大抵相同,我理性地提醒自己这不过是所有生物都会有的人生四季。
青海
最热烈的事情往往发生在夏季:
我们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长旅行,从 山西 太原 出发,一路向西,经过 青海 、 拉萨 ,最终徜徉在 尼泊尔 的 博卡拉 湖面上。我想往后的这些年里没有什么比得过那次争执,大雨滂沱,我们分道扬镳,整条街被 喀什 米尔羊毛围巾跳跃的颜色包裹起来,你好像在恨自己为什么没有一走了之。
哈尔滨
最温情的事情往往发生在冬季:
为了去看雪,你偷偷买了票。在深冬,我们坐上去 哈尔滨 的列车。冰雪大世界里,冻成狗的我,就这样看着你跑来跑去。在冰天雪地里来来回回,为我拍下一张张通红的脸。其实我很感动来着。
苏州
最富有希望的事情总是在春季:
在 苏州 ,春暖花开。我研究生落榜,对未来不知所措。在空旷的地铁站里你坐在我对面,生怕说了什么我就嚎啕大哭。那时我对你的依赖并没有那么深,而你却从那时开始就已经准备好好找一份工作,你说这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而秋天,是一个适合回忆的季节......
两周年,你写了长长的一封“认罪状”,在现实与理想抗争的过程中,我们也曾迷了眼,不知这路到底该怎么走,陷入了人人都会有的情绪低谷。但你总是不吝于表现爱,这和我不一样。我有点僵硬并且总是不解风情。
杭州
三周年,我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买了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常常周末与你一起加班、被人戏称夫妻档。好像永远长不大,在你的庇护下,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直到我也毕了业,工作起来,才懂得周末是多么难能可贵。而你只是想早点兑现给我一个家的承诺。
贝加尔湖
2016年的最后一天,在 俄罗斯 伊尔库茨克 奥利洪岛上的一个小木屋里,你瞒天过海推进房间门用难以置信的声音告诉我:嫁给我。
从此以后,对于 贝加尔湖 的爱便并不止步于那片冰蓝和那首歌,如今这里有了另一个让我流连忘返的理由。

这里是贝加尔湖

想去 贝加尔湖 的愿望很简单,甚至有点老土。所谓四季有时,夏看荷花、冬看雪,秋季的枫叶和春天的河水,这大抵就是我所能想到一年四季之中最美好的事物了。自从来到 杭州 ,结识了一个叫做董舒子的同学,我就总是被她拉着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就连冬天去看雪,似乎都变得顺理成章了起来。
安加拉河
天唱(左):全程被蒙在鼓里的被求婚girl,和舒子一起担任自此旅行策划以及摄影。中文系双鱼座,养了一只叫做汤圆的龙猫和一个叫做书童的男朋友。本篇游记撰写者。
董舒子(右):又称海蒂。2015年夏天,我们相识于蜂窝里的一篇 柬埔寨 游记。在刚来到 杭州 的第一年里能相识这样的好友是特别幸运的一件事儿。两个女生总有说不完的话拍不完的照和一场又一场期待的旅行。我们在同一个月里接到登上蜂首的通知,一起度过了两个春夏秋冬,一起探讨更多的人生可能。而如今,由她策划的一场求婚之旅已经发生,赠我一场旅行和回忆,大概没有什么比这更炫酷的事情了吧,以后的以后我都将把这段故事深埋在回忆深处。这里省略万言感谢。
▲ 波波:海蒂的老朋友,常常出现于她的游记中。未见其面,先闻其人,直到后来成了我们家龙猫汤圆女儿的麻麻,我们才有了更直接的关系。说好的甩手掌柜,却责无旁贷地成为本次旅行的活地图,在 俄罗斯 这样的非英语国家,竟然可以麻溜儿的找到公交站,带我们穿街过巷,行动力满分。这很御姐。
▲ Lena:网瘾少女兼管账少女,以绝对聪明的头脑和出其不意的言论,被我们封上“金句王”的称号。理工科出身的Lena算得一手好账,做得一手好表格,让我特别崇拜。
▲ 闪闪:这位在 湖南 游记里就与我一路相随的girl,在这次旅行里被大家一致授予“手机灵魂P图手”的荣誉。一个字儿“美”!喝伏特加如同喝白开水,是一位特别热心特别容易满足并且很能够感染身边人的开朗姑娘。
胡日尔镇
▲ 书童:生活里的磊总,游记里的小书生。此次求婚事件男主角。漂洋过海、一路相随,直到掺和进了五个女人中间。对生活和我保持着诗一般的热情。(咦,我是不是在撒狗粮~)
贝加尔湖
▲ 感谢遇到你们。

chapter 1:【初遇】这里很热

在来到 贝加尔湖 之前,我曾想象和憧憬着它的样子。这里是苏武独守数十载的 北海 ,是契诃夫笔下透过水面就像透过空气一样,温柔碧绿的水色。
冬天冰雪满地,海水深蓝,透着晶莹的光亮。我无法形容第一次见到它的震撼与感动。
我们从 杭州 出发到 北京 , 北京 再到 伊尔库茨克 。
一路全副武装,南方的孩子如果要去北方有雪的地方激动起来是十分感人的。主要体现在衣物装备上,每个人两件羽绒服,雪地靴,暖宝宝......从 北京 开始就齐活儿套在身上。
但是下了飞机之后就开始觉得情形不对,气温并没有想象中低。甚至,当我坐上开往奥利洪岛的车之后才有了更真切的体会。穿得真的是太多了...温差很可怕,尤其是和舒子坐在副驾驶,这充足的暖气简直可以用“炙烤”来形容。没想到,来到天气预报里号称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我的第一感受竟然热!!!
漫长的五个小时的路程中,我无数次地渴望去和外面的冰雪世界来个亲密接触。
我想我最先获得解脱的机会就是在路中的小卖部里。司机师傅让我们全体下车,你可以在这里买点吃的,上个厕所,或者接一杯水。
而坐在副驾驶的我和舒子,只想在外面,透透气。
后来,我们上了船。连人加车都被开进看似不可能的轮渡里。
选择年底来跨年,有一个风险是这里的轮渡可能不会开。
为了回避这个风险,我们就下了飞机直接在12月30号登陆奥利洪岛。它是 贝加尔湖 27个岛屿中最大的岛,也是观看 贝加尔湖 最好的地点,被岛上的人民称为“神秘岛”。
在等待了大约20分钟之后,我看到远方缓慢行驶的船慢慢朝我们靠近。
在甲板上沿着船上的缝隙穿行。举着相机,一瞬间会觉得像极了梦中的南极世界。但这里是 贝加尔湖,一个足以让人魂牵梦萦和无限向往的地方。这里充满着神秘的故事和遥远的梦想。看着眼前的冰一片一片碎裂,发出清脆的声音。而船也开得缓慢,和我们一同来了一场破冰之旅。
我觉得有意思极了,观察冰面真的是会上瘾的。
傍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这几天将要下榻的小客栈。
没有订到热门的Nikita,确切说Nikita的邮件回复说跨年这几天它们并不营业。我们的客栈仿佛是村子里极少数在这个时间段还开着的一家。下了船,一行十几人都在这座小木屋面前停下。图上这间房将是我们后面几天用餐、用WiFi、取暖和接热水的地方。
客栈里大概有五六个房间,很不幸的是我们预订的是室内没有浴室和洗手间的两间房。
一个三人间(波波、舒子、lena),一个双人间(我和闪闪)。上厕所就只有大冷天里去外面的旱厕。起初会觉得有些不方便,但是后面回想起来,在冬天里冻成一只狗熊,裹得严严实实,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我能怎么办啊?)
分好房,就站在房间门口往外面望,觉得真是不可思议,就这样来到了 贝加尔湖 畔。
我准备一个人出去走走。
如果你来到 贝加尔湖 ,请一定要问候这里的狗狗。它们的友善会让你对这片土地生出更多的好感。
小白在前面走着,时不时回头看我,就像在为我带路。它在村子的尽头停下,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就这样跟了许久,我跟它说,是时候回去了,我们一会再出来。
我只是想看一看来时路上遇见的晚霞。
喊上舒子和闪闪,我们朝着湖边走去。
这里有废弃的船只,停泊在湖面的岸边。
想来是村子里,出海打渔的船只。不能更近了,岸边不时有人提醒,可以停下了。
第一天,在不可思议中,我们到达了梦中的地方。因为天很冷,奔波了很久,今晚在小木屋里,大概是可以睡一个不错的觉了。
晚安, 贝加尔湖 。明天与你亲密接触。

chapter 2: 【热恋】南线一日

你们能想象,被瞒着一路的我。在四位姑娘你追我赶的眼神下度过的第一天么?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贝加尔湖 的行程经由当地人的发展,已形成非常经典的线路:南线、北线,森林徒步穿越。在寒冷的冬季来到这里,森林徒步穿越已是不可能。所以我们选择了先南后北的路线。 贝加尔湖 的北线行程是从奥利洪岛西岸至胡日尔村的北边,最终到达最北端——哈伯伊角。南线行程则是轻快的小湖泊以及寂静的山岭。
九点钟,客栈的司机师傅来接我们。也不知道是从Lena开始,还是舒子开始,这位和我们呆了足足两天的战斗民族大叔就被命名为: 亚历山大 了。
那就在 亚历山大 大叔的带领下,开启我们今天的南线之旅吧。
一路上是在姑娘们欢呼跳跃的惊讶声中度过的。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这个小山坡,有低矮的草丛。简直不要太兴奋啊,舒子带着各种拍。
我们还带了 布朗 熊和Sonny angel 两位小伙伴。
这片湖有很大的气泡冰,但是和二月份的气泡冰相比,这个时节的冰应该只能算得上是柔美了。
大概没有人会拒绝如此纯净的世界。所以这是在为我的傻笑找理由咯?
此处合影来一张,左右双胞胎实力抢镜!
美丽的波波~头上有犄角
和我们一车的小情侣~也是后来狼人杀的好战友。
这一站大概和奥利洪岛的萨满文化相关,有许多岩石和树木。奥利洪岛一直被认为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而萨满巫师被认为有预知天气和占星等能力。但是后来,随着其他宗教文明的渐起,萨满教也开始融合。但在民间,仍然会有残存的风俗与文化。
南线里最震撼的景色应该就是这里了。也是一天之中所有景色里停留最久的一个。
因为冰面比较完整、宽阔,有当地的居民在这里溜冰,而我们的 亚历山大 也将车子停在这里。表演了漂移给我们看。
视野所及,还能看见一排小房子,戳中萌点。
在这里,Lena成了大家的宠儿,争相合影不要太受欢迎。
今天的午饭也就在这块冰面上解决了。 亚历山大 像变戏法儿似的拿了出来。拆开外面的一层锡纸,每人是一份土豆鸡肉。其实味道还不错,尤其是在冰上,多了一份野食的趣味。
饭后的小食是这样的一块饼,薄荷味。而饼面外面的白色就很像牙膏的霜层。
但是大家的一致反应竟是很好吃,果然臭味相投的人大家比较玩得来,哈哈
我们特意拍了饼的包装袋,准备去超市看看有没有得卖。
这是南线里的第五站,下了车一瞬间就进入了纯白的天地里。大块的冰有着圆圆的弧度,白色的浓度很高,看着特别像可以咬一口的冰淇淋。
Lena的黄白配,在这样的景色里很容易被淹没,与天地融为一体。所以要么和我们帅帅的车子合影一张吧。
车子继续行驶。每一个拿着相机的人,大概都希望获得不同寻常的角度。于是当我们看到这个坡的时候,已经顾不得这里的风是多么大,吹得人肝颤,我跟着兔子的步伐护着相机一路跟随过去。
远处的山有着别处没有的荒凉和贫瘠。四面八方都往身上灌着风。因为没有遮挡物,在这里呆久一点就会觉得自己被吹得要shi,憋住眼眶里被风吹出的眼泪,我还是弱弱的下了这个山头,留舒子一个人在这里狂受冷风吹。
而这边波波也已经爬到高处。
和冰面不同,冬天里 贝加尔湖 的山坡大多荒芜,寸草不生。置身于空旷的天地之间,很容易将情绪down到很低。
闪闪朝着我迎面走来,问了我一句,如果这时候磊总突然出现你会很感动吗?(后来才知道她暴露了)
我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了一句:怎么可能。
是的,怎么可能。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在这样的一片蓝冰湖中结束的。来到这里的时候,空无一车。
这里的冰裂得更震撼,可以清晰地看到延伸到尽头的裂纹,震撼且极具有美感。到了最后一站,踩在冰面上的心已经沉到肚子里去,脚步也开始扎实,可以在冰面上乱蹦乱跳。
每一次你以为已经是视觉疲劳了,可是下一次依然存在惊喜,或许这就是 贝加尔湖 的神秘了。
能够近距离地感受这里的冰层,隔着手套也能感受这里的寒意。
从没见过如果透彻的蓝,从没有感受如此彻骨的寒。一月份来到 贝加尔湖 看到蓝冰的心愿纯属靠运气,一路上,我和舒子都在祈祷,希望能够不虚此行。
舒子卯足了劲儿,因为她看到了冰面下神奇的存在。
这片湖,如果仔细寻找。会发现里面被冻住的小小植物,是冰蓝世界里其他生命特征的体现。
曾经看到对于 贝加尔湖 这种天然冰缝的解释是:冰缝的存在一是给鱼类供氧,二是排出水藻释放出的甲烷气体。它营造了大气磅礴的天地景象,是独属于 贝加尔湖 的神奇景观。从地面仰视,会有如临仙境的幻觉。
闪闪冷得不行,就赶紧躲回车里去了。透过车窗望着我们撒泼。在外面呆久了还是会僵掉,一会上车一会下车是什么鬼?于是我们就这样在 亚历山大 神秘的注视下,结束了南线的最后一站。
小白准时在村子里迎接我们。真是忍不住给它一个摸头杀。
考虑到今天是12月31日,跨年夜,就没有预订客栈的晚餐。决定去村子里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餐馆。
事实证明,还是老老实实在客栈里预订才是。一条路走了这头到那头,没有一家餐厅是开着的。好不容易看到一处中文餐厅字样,竟然也是关了门。后来我们就只能来到村子里的一个稍微大点的超市,采购一些泡面、红肠,拿回客栈去吃。
超市其实也不容易发现,从外面看,真的是捂得严严实实的,微弱的光线如果不掀开厚重的布帘都找不到。
这个超市大概是村子里最大的超市了吧。具体位置记不太清,只知道是村子里一条主干道的路,一直沿着走,路上会遇见一些小型的超市。但是都没有这家带给我们的满足感最强烈。
因为这里有好吃的冰淇淋和正宗俄式红肠。(划重点)买了红肠千万记得在店里切好,可以多尝试几种口味,我们几个吃到后来都会凭气味判断材料,虽然不认识上面的字也知道哪种好吃了。
我们买了泡面、伏特加、一些零食开始往回走。
回到客栈的时候,小白凑上来。它闻到了红肠的味道,紧追不舍。好心的闪闪从屋里拿出吃的和小白来了一场亲密互动。有肉的狗生,不能将就。后来,再买红肠都会分它一些。
跨年夜的气氛,在温暖的木屋里,达到了高潮。
店主人带着自己的小儿子随着音乐跳起舞来,隔壁房间的两个姑娘也拿出在超市买的食物,我们在客厅里吃完了泡面,把一片狼藉的战场又移到了自己的屋里。
【从天而降的一个人】
跨年的意义往往在于告别过去,展望未来。
当数字在时钟里跳过的那一刻,总会心漏掉半拍,感慨时间真的过去了。
我们约好了在闪闪和我的小木屋里跨年,喝酒、吹牛,谈人生。铺好了毯子,拿了红肠和伏特加,盘着腿,五个人围坐一团。我们捧着从超市买来的伏特加,开启了话痨模式。
我似乎有预感接下来有针对我的事情要发生。
闪闪去了趟厕所,除了波波在原有位置不动外,Lena和舒子都移动到了我对面的位置。请大家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位被采访对象,那么记者是在你的哪个方位。但是这一切,总觉得或许是我自己孤独的内心戏,转瞬便被自己否定掉了。
自从去年换了工作之后,我和书童就开启了 上海 和 杭州 的异地双城生活。自此之后,我们便很少再一起出行。大部分的时间他都在出差或者在出差的路上。跨年旅行的时候,问了他有没有可能和我一起,但他还是说了句不确定。于是我就不再奢望,此后也只口不提一起旅行的事,讲真,我有些失望。
我给他的微信里发了一些今天的雪景,说:如果你也能在就好了。
一直到旅行前一天,我都在想有没有一种可能,他会突然出现。而发完这一条之后,我就真的劝自己不要瞎想了。答案显而易见。
故事好像提前发生了。也许是感受到了我的失望,计划好的一切并没有按照剧本来走。
剧情回放一:
闪闪去了一趟厕所是为了给书童打开关着的门。
舒子坐到我对面是为了拍照记录。
而磊总已经在门外的长凳上等了一个小时。
此时户外零下二十多度。
剧情回放二:
出发前,闪闪借采访和做节目为由,问我拿走了我和书童的护照,说是做节目需要。
丝毫没有引起我的怀疑,真是佩服一向让我放松警惕心的闪闪,演技一级棒!
这时门开了,伴随吃狗粮不怕事儿大的欢呼和雀跃声。这位打扮得肥头大耳的黑衣人出现在我的面前。
熟悉的声音,喊着我的名字。
我感到不可思议,却又仿佛在意料之中。十分不解风情地只在追问,你这一路是怎么过来的。甚至忘了他还半蹲持续着求婚的动作。
我所有的疑惑在这一瞬间统统得到了解答。
随着时间增长,对待感情的需求不变的是克制和冷静。偶尔冲动,细水长流。
在木屋里,和三两好友知己,经历此生最难忘的时刻。 大抵是我能想到最让我欣慰的求婚方式,感谢你们,赠我一场回忆。
也感谢你,幸好没有选择在人潮拥挤的街头,幸好你用旅行的方式记录属于我们的每一个人生阶段。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感到无比幸福。

chapter 3:【携手】北线一日

经历了昨夜的突袭求婚,女团里突然多了一个人。
说起磊总这一路的经历,比我们要传奇许多。他没有预订酒店、船票,就连签证也是在临行前一天在 北京 出签。出了 伊尔库茨克 的机场之后,很幸运地结识了一位留学生和他的校友们。于是一路顺风顺水的就游了过来。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这是2017年的第一个早晨。
我们在睡眠仅两三个小时的情况下,
决定起来看看胡日尔村的黎明与日出。
没有想到的是,海的尽头是一片粉色。耳边传来教堂里清脆的铃音,带来了新年的第一声。一月里的湖水虽没有冻结成冰,而南北线的震撼感也不足以让我们念念不忘,但这个早晨却温柔的让人如沐春风,如同遇到你。
深渊一般的湖,有时可以清楚的看见湖里的石头甚或漂浮的冰块。极大的透明度,是 贝加尔湖 成就最深、最古老湖泊深不可测的一个特征。据民间传说, 贝加尔湖 容不得任何异物,不管是死去的鸟兽还是人类,都会被抛到岸上来,所以才有如此清澈的水,也被封为“圣海”。
还是昨天的那个时间,不得不从早晨的时光里抽身。往回走,连早饭都来不及坐下吃,姑娘们的妆容还没有化好。
匆匆忙忙将化妆包带上,论在动乱中化妆的技术,我觉得除了我之外,你们都挺厉害的。。
我们临时跟这边客栈说要增加一个人,1000卢布。还是昨天的那辆车和司机,一行六人,加上一对情侣,八个人共同开启了今天的北线之旅。
因为北线是经典的一条线。所以游人比南线要多。
北线第一站停在了这里。这一带沿着湖畔有许多落叶松,依傍平行视角的湖水,阳光直直地照在大地上。远处的小坡上,停满了面包 皮卡 ,依稀可见一些民宅。
2017从❤️开始。
兔子是本次旅行的重点保护对象,摔倒成了家常便饭。好心的救援队长们,看到兔子拖着行动不便的身体,一步一步挪过来。
在大家的搀扶下,如果这样还是能摔倒,怪谁?只能怪 贝加尔湖 的冰太厚太滑!结果就是这么出人意料,兔子不仅摔倒了,还把我给蹬倒了。
摔倒了的兔子智商也非常感人,一口咬定是我把她拖倒的,还好有照片和大家伙儿为我作证!哼~
温馨提示:冰爪实在是太重要了。
站在这样的冰面上,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这一地带碎冰实在太多,有时候过去需要手脚并用。
难免人就会产生被迫害妄想症,在冰面安静地站着,突然就听见沉闷的轰隆声,从脚底响至耳际。
这些冰在阳光的照射下,亮晶晶的,非常好看。据说只有极度纯净的水,才能凝结成如此纯度的蓝。
本来陷入疲倦状态的姑娘们在这里竟然玩得脱了僵。各种拿着冰块凹造型。
在 贝加尔湖 接受你的求婚,天地为证,以后你就是我的人啦!
往后的景点,越来越深,越来越远。属于跑一个来回都要好几百米的距离。
大家都饿了,但是 亚历山大 就是不愿意投喂。
到达这里的时候,姑娘们都不愿意走得太远。
鸟兽散,我和书童开始往远一点的地方走。
人越来越少,但是大体范围都在 亚历山大 的掌握之中。足够的时间在这里拍几张空旷的、广袤的照片。
看看这里的冰就知道了,是真的不够冷。远处漂浮着薄薄的一层冰,像是为湖水蒙上了一层白纱。
回来有人问我,到底冷不冷,我想再也找到更恰当的描述了——跟 东北 差不多。
这个穿得跟狗熊似的人,一路尾随到了这里。
后来听他讲,身上的裤子是临时买的,羊毛裤和羊毛袜穿的是我的,新鞋子太磨脚。这一切的不合时宜,让他这样漂洋过海找了过来,我觉得有点哭笑不得。据说当天,书童单位里的另一位同事在 上海求婚 成功 。有意思的是,朋友圈里,他们领导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单位里今天头版头条是我们的两位同事分别求婚 成功 。一片欢腾。
回到小分队这里的时候,闪闪刚好坐在崖边。
此情此景,如果不拍一张,岂不是辜负了这般美色?
书童说,要不要雪?话音未落下,雪花已经漫天飞舞。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一张,蓝色大海的传说。
手机灵魂P图手闪闪屡次希望我从相机里拷给她,她用手机先p出来。
但作为摄影师的尊严告诉我,还是我自己修粗来给你吧,哈哈哈。
回去的路,成片的白桦树从身边闪过。可是车子里的八人小分队却玩起了狼人杀。
大概杀人游戏玩得太嗨,到了最后一个景点兴致都不是很高。大家只关心谁是狼人谁是平民,我一个游戏盲,在这场游戏里练就了淡定地装。
但论戏多多,谁能比得过舒子?这时舒子的手机丢了,引得大家一阵慌乱。最后才发现手机顺着车座掉了下去,还好及时找到。
为了犒劳几位辛辛苦苦为我们忙碌的姑娘们,磊总决定请大家下馆子!靠着他第一晚结下的交情,没错,就是在那家硬生生把门敲开的餐馆。
但没想到的是,小餐馆就在昨天的超市旁边,只不过今晚的客人多爆了。磊总拿着翻译软件全程点餐,在他的推荐下,我们点了 沙拉 ,鱼肉,还有鸡肉汤,面。。原谅我记不得这些具体的菜名,只是值得提的是味道已经是靓绝胡日尔村。
波波说,这里的汤很鲜~是喝得出来的鲜。大概是这里真的环境很好的缘故吧。
吃完晚饭,书童先把我们几个送回客栈之后,他再回到自己的住处。
晚上的村子里,有许多喝得摇摇欲坠的 俄罗斯 酒鬼。后来当我看了《西伯利亚理发师》,才知道,玩摔炮闹呢~也许是他们天然的乐趣。酒精让他们兴奋和欢腾,见过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饮酒醉。却没见过走在林间、公交车上、雪地里揣着酒瓶咕咚咕咚独饮的 俄罗斯 大汉,有的人借酒消愁,有的人买醉狂欢,而在这里,酒却只是他们茶余饭后的日常。无所谓醉与不醉。
温馨提示:如果是女孩子单独去,还是要多注意安全,尽量不要独自一人晚上出行。
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奥利洪岛。
我和书童吃完早餐,准备再去拍一拍村子。这几天一直在拍天空和湖水,却忽略了这个带给我太多感动的小村落。
你看书童活泼得像个二缺。
我对书童说想来看夏天的 贝加尔湖 ,他总是会说好啊,明年就来。
我白了他一眼,请结合实际。
或许我才是那个想做什么都要有个一年两年规划的人,而他是那个常常制造惊喜,带给我感动的人。
旅行总是让人毫无防备,就连誓言都变得恣意和浪漫。此情此景,不如就此相信了吧。
没有走多远,看见一群牛,他们兀自走着,不受干扰,就像此刻的村子一般宁静,尚未苏醒。
和他们玩了一会后就该往回走了。
请注意,我和上面那只海豹,动作是不是神一致!哈哈
呐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啦。
和来时的路一样,我们先坐到轮渡。再开往 伊尔库茨克 。书童留下等下一班轮渡,与我们汇合。回来的路上天空飘了雪。雪花落在广袤的大地上,飘到船上、人们的身上,仿佛阖上了入岛的路,也为我们这一小段时光闭上了帷幕。
最后再望一眼这冰蓝的湖水,再见了 贝加尔湖 ,再见了小白。
我会回来,再来看你的春夏与秋冬。

chapter 4:【尾声】伊尔库茨克

到达 伊尔库茨克 的时候,就好像终于回到了现代文明。我们在中央市场下车,步行前往酒店。
一路上是老城的风景。路过人声喧闹的市场、对游客仿佛习以为常的当地人,他们大多身着长长的衣袍,戴着皮帽,是这座风雪城市里严肃和冷漠的灵魂。成群结队的鸽子在灰蓝色的上空盘旋,有时就落在和自己相仿的玩具里,乍一看以为是玩具模型,这幽默细细思忖,却有着和战斗民族同样有趣的喜感。
城市街头的建筑以木质结构的小楼为主。五颜六色,高矮不齐,一派小城风景。但神奇的是, 伊尔库茨克 作为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也是东西伯利亚的第二 大城 市,它有着300多年的城市史。这些木质街区,与新鲜的工业特征一起展开,是独特的。
所有的一切都不紧不慢,在我的脑海里上演了一场 俄罗斯 文学与电影相融的交响曲。大概是攒够了所有的爱,才能在对伏特加和雪茄的幻想里,来到风雪街头看一看这里繁复雕刻的橱窗。大概也没有哪个旅人不想乘坐那列长长的列车从西到东,穿越茫茫无际、罕有人至的土地,这不过是一场自我放逐。而这里还有一个名字,叫做“远东”。
走在 伊尔库茨克 街头的摩登女郎—舒子。
临时预订了 玛鲁西亚精品酒店 ,位置靠近130街区和 卡尔马 克思大街,购物逛街都很方便。从一个只能用旱厕的酒店里回归到城市,我们有太多愿望需要去满足。
比如 ,睡一个好觉, 比如 吃一顿俄餐, 比如 在酒足饭饱的街头走一走,拍一拍 俄罗斯 的美女。
在岛上省下来的预算终于可以在城里挥!霍!了!甭提有多开心。
傍晚可以在窗口看见被落日染红的云层。屋顶上覆盖着皑皑雪白,街上寥寥无几的行人为此时的风景增加了些许生气。
清晨醒来,远处雾气茫茫。 伊尔库茨克 的早晨可真容易唤醒一个沉睡的人。我从睡梦中醒来,听见叮叮咚的晨祷,于是便趴在窗口静静聆听,这里有沉睡的森林、鸟叫和腾腾升起来的云。空气清新得一无所有。
木质小楼里,传来一阵阵的脚步声。是时候去吃早餐了,酒店里的早餐入住时随房可以自选。红肠,炒蛋,还有牛奶燕麦粥也很好喝。
起初的计划总是很美好。我们打算沿着 伊尔库茨克 经典的Green line游玩,俄文:зелёная линия。一路上会经过基洛夫广场、凯旋门、 喀山 大教堂等知名景点约30个。其中涵盖了教堂、博物馆、古建、城市广场、城市雕像等等,总长度约5公里。
但是在安加拉河边玩疯了的我们,后面就没有再去管所谓的景点。兴之所至,随意极了。
伊尔库茨克 州徽上的神兽“Babr巴布尔”是这里的地标。从130街区过来这里不远,因为造型醒目也非常好找。1880年,在《 俄罗斯 帝国各省和地区徽章》汇编中这样描述 伊尔库茨克 徽章:“在银色徽盾上,一只长着猩红色眼睛的海狸奔跑着,口中叼着一只毛色深红的紫貂”。
“历史上,在 伊尔库茨克 等远东地区,老虎被称之为海狸。而画家为老虎添上了海狸尾巴和脚蹼,成了四不像神兽Babr。老虎和紫貂象征着西伯利亚地区的独特、权力和财富。”
书童站在底下,就像海狸的另一个猎物,也是毫无违和感了。
【安加拉河畔的童年时光】
我们开始沿着安加拉河边走,像六个漫游者。公路就在安加拉河边,清晨的漫无目的却也恰到好处。在公路与河水之间散落着一些建筑,一些植物或者是废旧的娱乐设施。走入小径,在一半一半的光阴里朝着河边走去。
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 流出的唯一一条河流。这份独特,足以让她被称作 贝加尔湖 最淘气的小女儿。它把 贝加尔湖 的湖水由南到北带到城市中来,并蜿蜒在 伊尔库茨克 全境,之后再注入叶尼塞河。而安加拉河的支流伊尔库特河也与之形成交汇,整个城市处在两条河流的河谷中,所以想象里的雪国本应该是干燥异乎寻常,但实际上在气象史中 伊尔库茨克 都有着多雨的案底。
一月初的河水早已结成冰,积攒在河面上的白雪也早已没过脚踝。远远地望见有人在冰钓,蹑手蹑脚走过去。只见冰面上小小的一个窟窿,而垂钓的大叔丝毫不受外界影响。
据说,冰钓的受限范围比较窄,当冰河封冻,可以在河面上任何一个地方开凿一个洞口垂钓。而这时由于气温很低,鱼儿的反应没有那么灵敏,所以更容易上钩。
这边厢,姑娘们也早已选好各自的位置。
阳光肆意地洒落在雪地上,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
波波的眼中是舒子,我蹭拍来着~
芦苇荡里的红衣少女。
专心踩脚印的我。
好像每个国家都会有一座爱情桥, 伊尔库茨克 的这座爱情桥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有同心锁的象征和寓意,一样的对于爱情的歌颂。雪中的桥横跨在安加拉河上,由于积雪很深,却少了一点凌空感。在爱情桥的另一端能够明显看到一簇一簇的雾凇,是桥那边的风景。
在爱情桥上当然是情侣是主角儿啦哈哈哈,狠狠撒了一把狗粮。
虐惨众人,对不住了啊姐妹们~
每一幅雪花飘飘的图的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撒雪的磊总在为大家服务。
自从闪闪的美人鱼照片广受好评之后,撒雪好像只有他能撒得好。
在雪里,就很容易拍出电影的桥段。
这幅图闪闪cosplay《情书》非常 成功 !
喜欢这棵小圣诞树,仿佛雪就是它的土壤。
你以为我们真的走回去了?看到雪地里的游乐园又开始玩了起来。
舒子:报告老师,这里有人早恋!
我:你们要多向这位同学学习呀!
终于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安加拉河,舒子先回酒店去加了衣服。在130街区偶遇一只小正太,镜头感超强,直勾勾看着你,老阿姨真是忍住没去掐脸啊。
走到中央市场的时候我们决定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好买的。一顶御寒的皮帽子折合人民币大约600块,而且不能刷卡。在伊尔库次克的街头,几乎人头一顶皮帽,简直是国民必备良品。
【 喀山 圣母大教堂】
伊尔库茨克 喀山 大教堂(Kazanskiy Sobor Irkutsk)坐落在市区,是 伊尔库茨克 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 伊尔库茨克 市内70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
从中央市场步行来教堂还是有相当一段距离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纷纷错过了电车,就这样越过伊市无数辆有轨电车,不畏路中被车辙倾轧过的积雪,最终来到此处。庄严、神圣的教堂,却是位于一堆商铺之后,但是它高高的塔尖和圆顶非常醒目,很好辨认。
教堂的外形华丽,色彩鲜艳。圆顶、窗框和房顶有好看的蓝色点缀。冬天,教堂外围有精美的冰雕,塑造成不同的宗教人物形象, 喀山 大教堂大概是 伊尔库茨克 那么多宗教建筑里唯一允许游客拍照的教堂。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需戴帽子或者头巾等遮盖入内。
不仅外观宏伟,教堂内部更是精美绝伦。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在教堂里面没有雕塑,有的就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一幅一幅,高高在上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
离开 喀山 圣母大教堂,我们沿着主路往北走的方向来到了兹纳缅斯基修道院。
建于1762年的修道院是 俄罗斯 东部最大的修道院。院里有许多名人墓,安葬着 俄罗斯 著名的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修道院门口的雕像是 俄罗斯 白军司令高尔察克上将,这位 俄罗斯 沙皇时期的军事家,同时也是一名 北极 探险家,曾一度被错误评判,苏联解体后,他被重新评价,才恢复了他学者、探险家和军事家等重要身份和地位的荣誉。
梁恩明的散文《 贝加尔湖 》,文中提到了兹纳缅斯基修道院中十二月党人和高查尔克那段历史,亦有对秋天 贝加尔湖 的描述的片段,算是临行之前有针对性的找来阅读了。另一本是胡成《我已与一万亿株白桦相逢》,是一本摄影集,也是随笔记录,记录了旅人视角在西伯利亚铁路上的故事。很平实也很细致,甚至很多地方引用了史料,幻想是传奇故事和跌宕起伏情节的可以忽略了。旅行与人生的错位,跌宕起伏。仅仅凭借着游记和地理文献的阅读真是远远不够,靠着曾经的阅读量积累下来的那点文学印象也快消耗殆尽,纳博科夫、布尔加科夫、屠 格涅夫 、 普希金 ......都随着这次旅行成了欲说还休的名词对象,一知半解觉得自己面目可憎,回来要好好恶补才是,也许,这才是促成遗憾的来源。
交通:1路、3路、8路公交车到Ремесленное училище站
之所以把交通方式放上来是因为这里距离公交站真的不远,如果从 卡尔马 克思大街直接坐车过来,是比较方便的。
由于修道院的修女,禁止我们拍照,所以只是在外围瞻仰了下这所修道院的建筑风格,并未久留。
俄罗斯 姑娘们,即使穿臃肿的羽绒服也很好看啊!主要是腿长.....
乘公交离开修道院之后,我们回到 卡尔马 克思大街。 购置一些伴手礼,但是价格实在没那么友好。所以来 俄罗斯 血拼的那么一点点愿望就此搁置。还是吃比较实在。
Rassolnik餐厅里,怀旧的俄式风情。提供中文菜单,手风琴音乐环绕在这里,很容易就把人拉回到一个旧 世界。我们点了红菜汤,薯饼等一些特色菜。还是很不错的。
地址:3 Iyulya St., 3 130 Kvartal, 伊尔库茨克 664022 俄罗斯
时间:12:00am-2:00am
苏联怀旧餐厅
只是这一顿饭过后我们就要离开了。
一月的 贝加尔湖 ,有如深蓝色的眼睛,只需一眼,便难忘怀。
回到国内,1月18日,我和书童领了证。从此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但是每当音乐响起,我总是会怀念这片海,这片土地,它见证了我们的故事。
完成这篇游记的时候,已是夏末秋初,想必北方已有阵阵凉意。
但愿,再次与你相见的时候,能与你多待几天,我们再好好诉诉衷肠。
▲ 文末彩蛋,谢谢小伙伴环环费尽心思把所有元素拼合在一起的小动画。
六个人+《 贝加尔湖 畔》那首歌。Happy Ending.
【全文完】
微博:天唱
公众号:天海间一号
码字不易、修图不易,
版权所有、请勿盗图。

猜你想知道的攻略

01月03日, 伊尔库茨克 一日游
01月04日, 伊尔库茨克 → 北京 → 杭州
【航班信息】
比较了单段购买和组合购买的价格,最后选了后者。人均四飞3300rmb,含20kg行李。去程S7510 BJS-IKT 05:35-08:50,回程S7509 IKT-BJS 01:50-04:45。 北京 到 伊尔库茨克 的时间约2.5小时, 杭州 过去必须先到 北京 中转。 北京 飞伊市的飞机有两种,一个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绿色小飞机,传说中的战斗民族的飞机,航班时间比较反人类,主打红眼航班。另一个是 海南 航空,时间正常,相应价格也高。
【关于交通】
伊尔库茨克 前往奥利洪岛在巴士总站和中心市场每天都有前往的巴士。小型巴士,夏天的时候大约每日5班。冬天的时间会减少发车车次,车程5-7个小时。为了方便,也可以直接和你预订的奥利洪岛上的客栈联系,一般都会提供拼车服务。价格一般浮动在500卢布-800卢布之间。夏天的时候也可以从 伊尔库茨克 的火箭码头乘船前往,价格高出好几倍,冬天也会因为冰面结冰取消班次,说了这么多好像就拼车比较划算。实在来不及预订,可以学学书童,在飞机上就勾搭上校友或当地的留学生,车到山前必有路。
【关于换汇】
卢布不是热门币种,出发前需要到 中国 银行预约。我们当时的汇率是8.5:1,随着自己的拖延,汇率也是眼睁睁看着逐渐降低。于是赶紧兑换了4000人民币,如果你和我们一样玩五天,差不多人均6000左右的价格可以玩下来。除 伊尔库茨克 市的取款方便,要知道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岛上,现金一定要带充足。
【签证办理】
俄罗斯 签证办理很简单,打开各大旅行网站,提交所需材料,正常一周以内都可以出签。材料中甚至不需财产证明。之前查看攻略签证价格一般浮动在700左右。但是临近要订的时刻,各位小伙伴发挥聪明才智,最终以465元的价格在网上拿下,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防寒装备】
贝加尔湖 最寒冷的季节在来年的2月份。这时候冰封雪未化,气温一度高达40度,零下的。
我的装备是:冲锋羽绒服(抗风)、薄秋衣+羊绒含量高的开衫,备用一件抓绒衣或者压缩羽绒服。
下身修身羽绒裤加秋衣裤,外面再穿中等厚度的薄羊毛裙子。滑雪靴、冰爪必备。头部遮耳雷锋帽,不要嫌丑,关键时刻防寒抗风没商量。一般车内和室内是有暖气的,在户外停留时间不长的话穿多了会热疯,以方便脱卸为主。
【通讯设备】
有Beeline、MTS、Tele2等几家,当地购买Beeline比较便宜。因为我们下飞机直接上岛没时间在市内逗留选择了网上购入,机场拿卡。卡为Tele2,信号挺好,4个G根本用不完,五天大概就用了1个G不到。移动WiFi此处并不推荐,在许多地方都没信号。
◆ 转换插头:需要带两孔圆柱型转换头,建议购买万能转换插头。
◆ 保温杯
【关于语言】
英语普及度不高,俄语只能耸肩,完全听不懂。但都不如下载一个翻译软件实用,或者肢体语言。出去玩儿嘛,无非就是吃住行。整体下来觉得当地人还是比较高冷,但也有遇到非常温暖的小哥(帅到姑娘们难以忘怀讨论到至今)帮我们指路,那个回头杀简直让人尖叫连连(不好意思忘记自己已婚了)。
常用地点俄语:
伊尔库茨克 :Irkutsk (Иркутск)
奥尔洪岛 :Olkhon (Ольхон)
胡日尔村:Khuzhir(Хужир)
贝加尔湖 :Baikal (Байкал)
利斯特维扬卡 :Listvyanka (Листвянка)
【相机保暖】
虽然一月份的气温没有想象中冷,但是温差还是很大很大的。通常情况下,我们是一旦要进屋子里,就拿出背包或者相机袋,进到房间里,不要立马拿出来翻看照片,不然真的真的会起雾。这个时候你需要控制你寄几。
【关于住宿】
胡日尔村住宿:Guest House Otdykh na Baykale( 奥特迪克纳贝卡尔旅馆 ),评分8.2
如果订到不是旱厕的房间,体验应该会更好。缺点就是距离萨满岩石比较远。
伊尔库茨克 住宿:Boutique Hotel Marussia( 玛鲁西亚精品酒店 ),评分8.9
非常方便的住宿,早餐完美。靠近130街区,步行去安加拉河边比较近。前台可以英语,交流方便。
【相机装备】
机身:佳能5d3
镜头:17-40 F4 和 50mm 1.4
后期:Photoshop+Lightroom

本游记著作权归@天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